English

《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根据代表委员意见进行修改

朱镕基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修改情况说明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批准了修改后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

朱镕基总理向本次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纲要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

朱镕基总理在说明中说,根据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认真修改,共修改40处,其中涉及内容、比较重要的改动有23处。

1、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一段中,增加了“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在“发展小城镇”一句之后,增加了“繁荣小城镇经济”。在关于扶贫工作的一段中,增加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一句。

2、在第四部分关于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一段中,增加了“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大矿区,要因地制宜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战略问题的一段中,将“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改为“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水价形成机制”;在“加强水污染防治”之后,加上了“搞好污水处理和利用”;把“千方百计节约石油”改为“千方百计节约和替代石油”;在电力发展方面,加了“加强城乡电网建设和改造,推进全国联网”一句。

3、在第五部分关于西部地区发展的一段中,增加了“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在关于中部地区发展的一段中,增加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

4、在第六部分关于教育发展的两段中,增加了“重视发展儿童早期教育”;在“加强德育”之后,增加了“尤其要重视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把有关财政加大对教育经费投入的表述改为:“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后的新情况,县级政府要负责基础教育经费的统筹,落实教师工资统一发放的措施。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要加大对困难地区、民族地区教育的转移支付和专项投入。”

5、在第七部分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发展市场体系的一段中,加了“反对地方保护主义”一句;在关于宏观调控和财税、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的一段中,加了“健全税制”的内容。在关于对外开放的一段中,增加了“积极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要继续办好经济特区、浦东新区。”

6、在第八部分关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的一段中,增加了“加强社区建设,扩大社区服务”。

7、在第九部分关于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的一段中,增加了“加强天然草原的保护和建设”,“搞好城市绿化”的内容;把“重视农村环境保护,特别要防治农业化学污染”改为“重视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

8、在第十部分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段中,增加了“继续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的内容。

在“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一句之后,增加了“加强港澳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及交流”。

需要说明的是,讨论中有的代表和委员建议,删去《纲要(草案)》和《报告》中关于“继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和监督作用”和“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的内容。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这些内容应予保留。主要考虑是:一、《纲要(草案)》是整个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纲要,其内容应涵盖包括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完善与发展在内的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二、《纲要(草案)》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制定的,上述有关内容是引自《建议》的表述,“九五”计划《纲要》也有这方面的内容;三、《报告》是对《纲要(草案)》的说明,不同于一般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以引述了《纲要(草案)》有关这方面的内容;四、国务院提出《纲要(草案)》及其《报告》,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即成为国家的意志,成为国家正式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纲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